正装加身擦出两道火星,平凡之人不必过早自知

三式剑其二

3

大师兄说欧阳冲不要命,是有理由的。

江湖之中有一个规矩,就是平均每隔一百年,出一个百年一遇的人,叫武学奇才,这是自然规律。

这些奇才各有不同,有的骨骼惊奇,有的天赋异禀,有的惊才绝艳,有的智术超群,有的心理变态,有的生理变态。

叶小宁可能就是这类人,叶不行把她接回山上,作为养女收为内门弟子,给了她叶家的姓。


叶小宁就觉得自己名字挺不错,不挑。她基本啥也不挑。

也就偶尔觉着欧阳冲每天都不顺眼。

叶小宁是那主观能动性特别低、能在山顶看着远处发一天大呆,难以为江湖事业的振兴做出贡献的姑娘。嫁人恐怕是嫁不出去了,不如去寺里当尼姑,提升全庵的打坐绩效。

听过欧阳冲对自己的高度评价,叶小宁上去就是刷刷刷三剑。

欧阳冲嗖嗖嗖狂闪。


出剑分毫不差的剑客,世间罕有,叶不行也承认自己听都没听说过这种人,只存在理论可能。

直到那年,他在九道山上小店的理发摊上,瞅见一个用柴刀给人理发小女孩。

一缕缕青丝流水一样,像刚出锅的挂面一样滑下来。

场面过于邪门。

叶不行后来说,当时一度以为中了魔教的埋伏,四处应该都是邪门高手,剃头为号。他如临大敌,使出了回天大剑阵,连舞两炷香。

村里人当时以为来了个傻逼。


却是普通的柴刀,普通的秃头。

她觉得这个刀还是有点钝。

邻里说这孩子爹妈也不知道是谁,也就秀发坊的刘三婆婆愿意收着她,后来发现孩子特别会剃头,可能是剃头霸王转世。

叶不行说我乃太平少室山俗家弟子,最近佛家弟子六根不净发根更不净,奉方丈指示来寻剃头霸王,于此甚好。

刘三婆婆表示叶大侠哪里的话,太平剑侠叶不行,谁人不知?

叶不行的腰板不自觉硬了一些。

刘三婆婆指了指村口的大侠榜,说你拖欠武林会费,已经上了东方失信名单,名扬四海流芳千里。


你跟我上太平山,我给你糖糖吃哦。

太平剑不是平易之剑,是错综平伐之剑。

叶不行自己的剑法。微妙的动作太多太杂,但怪了,叶小宁论悟性、论天资恐怕还不及一般弟子。但是她太准了,只需看懂,只要一柄剑可能做的事,她就一定能做到。

哪个门派会嫌天才少,看到就能学到,还是闻所未闻。

欧阳冲怎么也想不到师父回来给叶小宁搞了一把倚天剑。

这个怎么样,趁手不?

还行。

太平山上有了叶小宁。

爹爹我要吃糖糖。

欧阳冲觉得有必要向官府举报这个拐卖童女的老贼。



4

以前欧阳冲问师父。说师父,你是我师父,也是我义父,是我理论上的爹,没错吧。

叶不行说是啊。

哎冲儿,你今天怎么这么明事理,说,是不是又把茅房炸了。

师父你怎么能这样揣测你亲爱的徒弟、太平山上唯一能继承您大统的弟子。师傅你说说我爹呗,他是不是个超级大侠。

叶不行说是。

然后呢?

然后你的大侠爹妈怎么就生出个你这样的呢。

欧阳冲道原来如此,可能自己的身世真的是有一位御剑江湖、多情似火的父亲,有一位举国之秀、武功绝世的母亲。道出来就是传奇的故事,讲出来就是一角江湖权柄。自己却是惊天阴谋的一环,是家国传承的孤注一掷。当然深仇大恨就算了那个少儿不宜。

那多情似火就宜了?

哎师父你别乱打叉。

啊,只要江湖领袖一句话,就身不由己,被卷入刀光剑影中,出神入侠,胜过白日大梦。

叶不行一到这时候不爱和他说话,把头扭过一边去。

欧阳冲小时候,总问我爹是个厉害的大侠吧?

叶不行呷口茶,翻一个白眼,再说一句。

呵,勉勉强强,天下第二吧。

再呷一口,就是故意在那慢。

也就,仅次于我吧。

这老东西是真不要脸。


欧阳冲小时候姓叶,直到有一天,五岁半的他觉着叶冲这个名字不够侠气,互报家门气势先输了一截。

他说师父,我要起一个大侠的名字,名字够劲,可姓不行,就是师父你那个的不行。

欧阳冲都准备好挨揍了,谁知道叶不行在那先品了三杯茶水。

好是好,但你只能在我给你的里面选。

令犬、铁狗、葬爱、欧阳、狗腿。

那你看着选吧。

他在最后两个中犹豫许久。

他怕狗腿冲横空出世驾驭不了自己。


而欧阳冲第一次见到叶小宁,还是小孩时候。

当时欧阳冲正在书房里包炮仗,师傅四处喊他赶紧出来。

叶不行拉起欧阳冲的手:“冲儿,冲儿。来,从此以后,她就是你的亲妹妹,叫她小宁。”

欧阳冲想来,那时候小宁就和一般小孩不一样,不说话不撒娇,不闹也不动。站在叶不行身后拉他衣角,盯着欧阳冲看。

欧阳冲与她大眼瞪小眼,叶小宁歪了歪头。

任凭我电眼逼人都没有反应,欧阳冲心叫不好,怕是来了个孩子王。

一山不容二虎子。

师父,我娘生完我就死了,哪来的妹妹。

“哦,冲儿,她其实是你同父异母的妹妹。”

欧阳冲陷入了思考。

师父,你不是说我爹死的不是比娘还早么。

“……”

欧阳冲想开了,作为继承大统的门储,师父会明白自己这份大义。

“师父,这莫不是你私……这可不就是我异父异母的亲妹妹嘛师父!...啊!!!”

欧阳冲想想都后怕,若非自己聪颖如斯,断然过不到今天,否则当时何止一顿揍。

那年陆长风十来岁,叶小宁六七八九岁。

年方三八的陆长风那时也才二八,也还不叫封苟剑客陆长风。

评论
© ESCANOR | Powered by LOFTER